酒同学

请把我葬在山头吧

他们的名字就是一场盛世【9】

【九】
“神说要有光,于是世界便有了光。

“神让你进入我的视线,神让我遇见你。
“于是你成了我的光,于是你成了我的神。”

化用ID“神说要有光”。
......
(我觉得我似乎应该解释一下这个突变的画风。
嗯......是这样:我可爱的同桌猎奇地看了我一份整理出来的关于全职众人ID的Excel,然后我问她最喜欢哪个ID,她毫不犹豫地指了“神说要有光”...我:......哦看在你生日的份上有上线保护就不打你了(误)咳,说正经的,这是一个非常...个性的ID,与战斗法师的职业相当契合。好吧,很喜欢这种光芒闪烁的感觉,也符合最近刚过芒种的时节,所以...也就尝试着写了。(抱头))

——“你有没有,在年少轻狂的时候遇到一个人?也许隔着或短暂或漫长终究不可跨越的时间,也许隔着生与死,也许......和这一个次元?
你那样纯粹的恋慕、抑或是追随,而他/她温柔地陪伴。而你终究埋头于眼前繁杂的学业或是工作中,渐行渐远......忘记了他/她的名字?

“记得吗?最初最初的时候,我与你们相遇,却仿佛是久别重逢。”

以上的文字,出自在下去年的一篇文稿。

纯粹地喜欢一件事情,喜欢一个人,将之奉为信仰,视如神祇。喜欢得笨拙而执着,我曾经以为,那样的感觉,随着渐渐地长大,再也不会有了。很幸运,能够遇到全职。真的。

而当初的永夜里唯一的那抹光,大概也会是执念,但不再是全部。为了单一的人而有的存在,终究过于苍白。《白夜行》中有这样的话:“有些人一辈子活在太阳的照耀下,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。人害怕的,就是本来一直存在的太阳落下不再升起,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。”或许是巴巴地盼望着迟迟姗姗的熹微晨光,终于有一点疲惫了吧。

啊啊真是,一不小心又偏题了(这是这个ID过于不靠谱的问题不是我的错orz)(一本正经地推卸责任)。

《皮囊》中有句话很喜欢:“人生或许就是一具打包携带着一颗心的羁旅。这颗心很多时候睡去了,有时醒来。心醒着的时候,就把皮囊从内部照亮。荒野中就有了许多灯笼,灯和灯由此辨认,心和心,人和人由此辨认。”
每个人都是一盏灯,或多或少地,在行路的时候,照亮别人的路途。
抱着三支火焰长眠的守夜人,或是站在绿蒙蒙的草原上、在月光照耀的地方的少女:“好好活吧,亲爱的人。”
平凡而努力的人们,掌着灯行路。他们的眸子是会发光的,细细碎碎的雀跃的,仿佛早槐树荫下跃动的暗金,恍若上下翻飞的蝶。
他们的一颦一笑,一姿一举,都是在发光的。他们相信未来,相信美好,相信天道酬勤,相信有情人终成眷属。这个世界春暖花开。
也许这种光并不强烈,但却是柔和的、半城灯色,蓦然回首。

他们。或许是、我们的。
我们的光。
就算这个世界很现实,但也请一定要做身上有光的人。

——那些不信仰太阳的人是背弃了神的人。
就像是梵高的向日葵,追随着那明艳的阳光,那跃动的烛火。
若是每一个人都是一支烛,或长或短、或粗或细;有的如同飞蛾的太阳,灼烧了它们的翅膀,去依然引得心甘情愿;有的燃得细致,如同潺湲的月光,如同夜幕微明。

——我们把在黑暗中跳舞的心脏叫做月亮。
月亮不像太阳,温暖、灿烂,却能给以人安慰和希望。
异客他乡,身似浮萍,唯有一轮清月,似曾相识,故园的庭院楼阁;匆匆行路的人们,望路漫漫,也是苍茫,仿佛身披羽衣的夜莺,无法逃出黑夜的囚笼,彗彼明月,便是清冷,也是光,足够明亮。

太宰治在《女生徒》中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:当那个敏感自卑的女孩独自一人在山坡上,看着夕阳从云层中透出温暖的、辉皇的颜色的光,将那些细细的云、天空、还有地平线,都镀上了金色的光芒、染上了极其绚丽的彩色——“我现在相信有神明的存在。”仰望着那样的天空,女孩想。
神明似乎有低语。
大概是听见了吧。

“我想要美丽地活下去。”




转。

评论

热度(18)